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嘉兴市局召开全市五经普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3-03-02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保障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开展,2月28日,嘉兴市统计局举办全市五经普工作业务培训班。会议学习贯彻了国务院关于开展五经普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贯彻落实嘉兴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回顾总结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等工作,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会上,各县(市、区)就筹备过程中的亮点工作、存在问题及2023年的工作安排和建议开展了汇报交流。

市统计局副局长、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严国丽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不仅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也是全面摸清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了解新时期经济运行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特征,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嘉兴新篇章的需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是工作推进再加力。按照“谋划从早、推动从紧、落实从严”的原则,明确任务和时间节点。进一步做好机构组建及队伍建设工作,督促县、镇、村三级组建普查机构及两员选聘;提早开展一次统计名录库核查工作,为做好单位清查摸底工作夯实数据基础;统筹开展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同频共振,上下齐心进行普查宣传预热;积极做好普查经费预算编制,加强财力、人力、物力保障,确保普查工作有序推进。

三是专项试点再谋深。一是做好全省服务业普查专项试点工作,围绕“抓准总量、摸清结构”目标,群策群力,完善普查专项试点方案,高标准推进各项试点工作,探索服务业普查经验,锻炼普查员队伍;二是要求各县(市、区)自行开展试点工作,做好综合试点问题梳理和经验总结,获取普查组织实施工作的实践经验,确保各项试点取得实效,努力贡献嘉兴智慧和力量。

四是协同配合再加强。一是各级统计部门要切实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各级、各专业之间要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合力;二是各地要加强部门沟通联系,有效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搞普查的良好局面;三是各地要及时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工作推进中好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共同推进全市五经普工作,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