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嘉兴市召开全市统计调查工作会议部署今年统计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 2023-03-17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3月16日下午,嘉兴市政府召开全市统计调查工作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全市统计调查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嘉兴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文荣作了题为《坚持求真求新求精 加快统计现代化改革 为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统计保障》的工作报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余仁义主持会议。

朱苗充分肯定了2022年嘉兴统计调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认为统计调查部门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从数据质量管控看,“严”的态势在持续;从统计服务水平看,“优”的成效在凸显;从统计现代化改革看,“新”的动能在增长;从统计队伍建设看,“强”的基础在夯实。深入分析了统计调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并对2023年统计调查工作提出四方面要求:

一、要全力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精神,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各地各部门全力配合到位,做好资金保障,加大对五经普工作的宣传力度,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加强信息共享,全力配合开展好五经普工作。

二、要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再添新成果。要大力争取、积极申报,让更多的改革试点在嘉兴落地;要高质量完成全省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任务,持续推进“一键报表”系统功能优化,并探索更多场景应用,努力为全省提供嘉兴样板、贡献嘉兴智慧。

三、要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再上新台阶。要打击造假。开展好首次市级统计督察,认真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加大执法检查、专项纠治、数据监管力度,持续保持惩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确保统计数据实实在在、没有水分。要提高质量。持续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行为做法,进一步健全企业统计规章制度,规范基层统计工作业务流程。要建强队伍。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和各部门高度重视统计网络以及人员能力和作风建设,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和基层锻炼工作力度,全面提升统计调查人员业务素养和工作能力。

四、推进统计服务水平再创新高度。要当好“参谋员”。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意见建议。要当好“研究员”。围绕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分析。要当好“服务员”。不断创新和丰富统计服务产品,围绕百姓关注热点开展社情民意调查,不断深化12340“统计汇民情”服务品牌。

陈文荣在会上布置了2023年重点统计工作任务,一是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中心,加强党建统领,打造统计铁军;二是聚焦“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这一关键,科学谋划,搞准总量,摸清结构;三是坚守“数据质量生命线”这一根本,纵深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四是锚定“统计现代化改革”这一重点,加快构建与时俱进、科学高效的现代化统计体系;五是突出“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为嘉兴打造“七型城市”贡献统计力量。

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分管统计工作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和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乍浦经济开发区(嘉兴港区)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统计局和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统计与大数据局、浙江乍浦经济开发区(嘉兴港区)经济发展部、嘉善、桐乡国调队负责人,市统计局、嘉兴国调队领导班子及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