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法制 > 统计信用公示

2020年嘉兴市统计局法治政府工作小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1-02-20 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2020年,嘉兴市统计局按照上级统计部门工作和局党组要求,结合嘉兴实际,克服疫情干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依法行政工作,加强统计普法,服务工作大局,为统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领导重视,进一步夯实基础

1.3月3日,疫情初定,沈周明局长、费卫华副局长即召集执法处人员讨论研究开展今年的统计法治工作,要求法治工作聚焦5个导向,养成3个习惯,发挥好3大职能,强化3个意识,做到3个表率。9月1日沈周明局长、费卫华副局长召集有关人员专门讨论研究全市统计法治工作会议具体安排及省局防惩统计造假自查自纠工作。9月9日,在全市统计法治工作会议上,沈周明局长作了题为“提高站位夯实基础 全面开启嘉兴依法治统新篇章”的讲话,提出全体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市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等三点要求。

2. 全省首家建立四上单位统计人员统计信用档案建设。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办法(试行)》,按照嘉兴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求,着力推进嘉兴统计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统计监督机制,积极配合推进信用建设。经前期充分调研,我市从3月开始部署开展在四上单位建立统计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包括统计从业人员的基本信息和统计信用行为信息,统计信用信息分为三种:统计守信行为、统计警示行为、统计严重失信行为。目前已初步完成全市1.2万余名统计从业人员的统计信用信息收集、加载工作,并上报市信用办,得到充分肯定。

3. 建立与市纪委监委的工作协调机制。3月4日,嘉兴市纪委监委委员郑美良一行六人赴市统计局会商统计领域数字造假监督执纪问责有关工作。沈周明局长向郑美良委员一行介绍了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对防范和惩治数字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介绍了我市统计工作的基本情况和统计领域数字造假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开展情况。会上,纪委统计两部门就《建立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情况通报及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的工作方案》进行了讨论协商,就联系通报制度的内容、联系通报方式、具体联络责任处室等达成了一致。同时,市纪委监委派员参加了对嘉善县、秀洲区的统计巡查,进一步强化了市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

4. 根据局领导的要求和2020年省局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制定下发了《2020年全市统计法治工作要点》文件通知,下达了全市统计检查目标任务,把统计法治工作列入局2020年重点工作之一,对各区(县、市)岗位目标责任制实行考核,使统计法治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和落实。

5.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完成了执法处人员的新老交替,认真组织全市34位行政人员参加省统计局举办的《统计执法证》培训考试。

6.为进一步推动全市统计法治工作,提高统计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与水平。3月,整理编印下发针对统计执法人员的《2020度嘉兴市统计法制工作手册》、针对基层党委政府领导、政府统计人员的《统计普法宣传手册》、针对企业单位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律知识宣传折页》共印发2000余册,努力为今年全市开展统计执法工作奠定坚实的法律法规基础。

7.11月召开全市统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会,通过对市局、各县(市、区)统计执法案卷的相互检查,找不足补短板,进一步提高全市统计系统执法办案水平。

二、内外结合,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

1.领导班子认真抓学习。今年以来,局领导班子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的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视频培训会精神、局党组集中听取《浙江省统计局系统行政处罚裁量实施细则》、传达学习省市党委政府领导有关统计违法案件的批示精神,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局领导班子党规党纪和统计法律意识。

2. 9月9日,经市委组织部同意,嘉兴市局举办一次全市镇(街道)分管领导依法统计培训班,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周明参加会议并作了强化统计法治工作的讲话,培训班上市局工业投资处负责人对当前工业统计工作进行了详解,要求基层分管领导加强对工业统计数据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提升了镇街道分管领导的统计法治意识。

9月5-20日,嘉兴局组织全市市县镇街道三级共1910名政府统计人员积极参加全国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成绩优良。三是加大企业负责人、统计人员法治宣传力度。嘉兴市局通过“统计普法面对面”活动和签订统计权益义务告知确认,对执法检查和核查企业进行统计法治宣传。近期,嘉兴市局对统计权利义务告知书进行了改版,增加了企业违反统计法将承担的法律责任,严重统计违法行为将受到的联合惩戒内容等,对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形成震慑效应。

3.费卫华副局长于5月28日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为全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修一班(第一期)暨第55期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全体学员讲授了统计和统计法治课,50余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接受培训。

三、严肃执法,进一步强化统计法治震慑力

1.根据今年统计工作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嘉兴市局数据质量大监管三年行动计划》,以推进基层统计基础建设和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为目标。截至12月底,全市已对372家单位进行了统计稽查,其中查处统计违法行为43家,罚款10多万余元。

2.5月16日和10月28日,由费卫华副局长带队,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纪委监委及法律顾问参与,组织完成了对嘉善和秀洲区的统计巡查。11月,对市科技局进行部门巡查。

3.8月初配合省统计局对嘉善的10家贸易企业和10个投资项目进行了双随机执法检查,数据质量优良。

四、明年工作打算

1.加强统计基础建设。一要抓好有《执法证》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统计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二要深入开展统计信用建设,加强四上企业统计人员的统计信用档案建设;三要持续不断的进行统计权益义务告知确认深化工作。

2.加强统计普法。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防罚统计造假制度规定,以“八五”普法开端为契机,抓好领导干部、基层统计业务人员、企业负责人等不同层次的统计法治宣传培训教育;举办县市区统计业务骨干培训班,努力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

3.加强统计执法。根据统计工作要点,在全局配合下提前研究、提前部署、提前实施,,强化源头数据提供及监管责任,按照双随机要求,全面应用掌上执法,主动介入专业核查,加大直查力度,检查和巡查敢于碰硬动真格,做到统计数据质量把关前移。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