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嘉兴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3-11 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统计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统计局、嘉兴港区统计局,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局各处室、中心:

现将《2022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嘉兴市统计局

2022年2月15日

2022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

2022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市委八届十四次全会、全国和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统计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服务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为重点,继续扎实推进“统计能力提升年”活动,增强“八个意识”,聚焦“八项任务”,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塑造变革能力,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走好统计新的赶考之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增强斗争意识,聚焦统计监督,在提高数据质量上下功夫

1.学习宣传好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和新统计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监督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本地区贯彻落实《监督意见》的具体措施。实施好“八五”普法规划,抓好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完善统计权利义务告知,持续提升全社会依法统计氛围。

2.贯彻落实好《嘉兴市统计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开展首次市级统计督察。及时制定督察操作规程和具体方案,将学习贯彻《监督意见》情况纳入重点督察内容。加强与市纪委监委协作配合。保持统计执法高压态势,综合开展查询、核查、检查、执法,深化一体化统计监督应用。

3.迎接准备好省级统计督察。在去年迎接国家统计督察各项准备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强化防惩统计造假全过程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出台的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加强重大统计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曝光。

二、增强创新意识,聚焦数字化改革,在推进整体智治上下功夫

4.加快“一键报表”场景建设和推广。不断增加“一键报表”自动化采集填报的指标数量和报表,基本实现统计各专业全覆盖,持续迭代优化标准规范,力争一季度“一键报表”在全省上线推广应用。加快平台驾驶舱建设,实现“一张报表、一套制度、一链通达、一屏展示”,力争在全市数字化改革大会上线演示。

5.积极开展共同富裕基础数据库建设试点。以嘉善县委县政府名义申报,选取科研人员作为试点人群,推进“全面覆盖+精准画像”基础数据库建设。

6.加强投资统计全流程管理应用系统建设。围绕“项目攻坚年”活动要求,在嘉善试点成功应用土地出让信息等部门数据基础上,加快推进跨部门投资领域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利用,推进卫星遥感等地理信息技术在投资统计中的应用,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对企业生产能力、社会效益提升的动态监测。

7.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一把手带头抓、分管领导分头抓、责任处室具体抓、干部员工共同抓的责任机制。各专业主动对接省局10大应用场景,争取更多省级试点。完善整体智治综合应用和专题门户。形成实践、理论和制度成果,推进智能统计生产、智慧统计服务、智效统计监督。

三、增强主动意识,聚焦中心工作,在强化统计监测上下功夫

8.围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强经济形势监测分析。聚焦“三年”活动、“首季开门稳、开门好”,以GDP核算为龙头,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为基础,完善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强化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预警预测,加强对民营经济、数字经济、特色小镇等监测分析,强化人口变动、科技创新、文化产业等统计监测,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

9.围绕共同富裕做好相关监测。做好监测指标的收集、整理、汇总和评估分析工作,准确反映嘉兴建设成效,为全市扬优势、补短板、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加强劳动统计工作,推进部门协同,实施各类群从业人员全覆盖的统计调查制度。加强低收入农户监测数据分析。加强对“米袋子”“菜篮子”等民生关注热点预警预判。

10.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做好监测分析。完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加强长三角城市交流调研,积极推动统计工作交流和统计资料的共享工作。

11.围绕高质量发展做好监测评价。围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对照嘉兴市“十四五”规划的预期目标、市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全市年度预期目标、省委省政府《设区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实施办法》等,强化统计分析,及时做出预测预警。加强现代化先行、产业结构优化、经济提质增效等方面的深度分析,积极反映高质量发展成效和问题。

12.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做好碳排放统计核算。加强对省局碳排放核算方案的研究学习,探索制定县级能源活动碳排放核算方案,为“双碳”管理和“双碳”考核等工作提供扎实可靠的基础数据支撑。

13.围绕热点难点创新统计服务产品。编印《嘉兴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资料本,高质量服务好嘉兴市第九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善始善终做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加强资料开发,深入挖掘普查资料价值。抓好重点统计课题项目研究工作。继续做好简要本、统计公报、嘉兴统计年鉴等编印工作。

四、增强专业意识,聚焦基层基础,在实施“强基”工程上下功夫

14.开展好新一轮镇(街道)统计星级评价工作。按照评价办法,积极发动,抓好落实,以点带面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升镇(街道)和企业统计工作水平。

15.利用“一键报表”应用推广加强源头数据质量管控。规范各专业统计台账和指标颗粒度,促进企业信息化的建立和改造,利用区块链技术防止数据篡改。运用数据质量管控系统,实现数据质量自动审核、提醒、预警和反馈,强化数据审核过程管理。

16.加强统计规范化建设。完成农村社会经济统计工作手册等编印,继续加大各专业业务培训、联审辅导、审核评估力度,加强基层走访和指导。

17.加强部门统计管理和服务。充分应用“数据可用不可见”技术,推动部门数据互联互通、有条件共享共用。加大对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的管理力度,加强部门调查业务指导,形成工作合力。

18.推进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将数字化改革和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紧密结合,促进基层统计网格精细管理,促进基层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利用部门资料全面更新名录库基础属性指标。

五、增强系统意识,聚焦统计现代化,在探索先行先试上下功夫

19.统筹谋划改革试点。围绕探索建立共富型统计监测体系,紧抓契机积极先行先试,不断推进统计工作理念现代化、统计标准指标现代化、统计调查制度现代化、统计方法手段现代化、国民经济核算现代化、统计分析服务现代化、统计管理体制现代化、统计法治监督现代化,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体系。

20.扎实推进农业统计现代化改革。建立农业规模经营主体名录库,探索采用农业企业产品进行统计的方法,推进规模农业经营户“一键报表”直报工作和特色种养殖大户直报工作。积极与院校和科研单位合作,探索利用开展无人机遥感技术,开展农业数据质量核查和农作物精细识别技术,进一步提高农业农村统计数据质量,反映农业高质量发展状况。

21.推进工业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实施工业“大个体”纳入工业统计年月报范围和汽车整车制造产业活动单位纳入一套表统计调查范围改革。

22.加强服务业统计制度研究探索。一是积极推进净服务收入试点成果应用。扩大净服务收入指标填报试点范围,同时争取在规上服务业数据汇总时把部分企业净服务收入指标利用起来。二是加强产业融合发展分析研究。针对经济发展新特征,新现象,对产业融合方面进行深挖掘、细加工,开展服务业企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相关分析研究。

六、增强为民意识,聚焦民情民意,在加强民生调查上下功夫

23.擦亮“12340”统计汇民情服务品牌金名片。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民生提升年”活动,增强服务意识,利用电话调查系统创新开展自主调查,收集民意反映民情,提高数据分析质量,服务领导科学决策。

24.拓展调查方法手段。抓住数字化改革契机,以省统计局浙里智调网上调查平台为依托,进一步提升线上调查比例,提升调查工作效率,让群众呼声一键直达党委、政府,更好体现民呼我应、民呼我为。

七、增强争先意识,聚焦队伍建设,在提升“十大”能力上下功夫

25.着力提升统计十大能力。提升政治能力,守住不能造假的底线;提升学习能力,研透统计制度方法;提升统计设计能力,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发挥重点联系点作用;提升数据挖掘能力,用系统思维来预警预测分析;提升统计解读能力,做到“快、精、新、准”;提升统计创新能力,解决统计的堵点、痛点、难点;提升统计制度方法实施能力,正确处理八对关系;提升统计指导能力,取得统计培训、统计走访、统计联审辅导实际效果;提升抓落实能力,发扬基层统计的首创精神。

26.着力加强市县联动。坚持上下统筹整体谋划,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聚焦统计领域的系统性工作,完善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凝聚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形成众人拾柴、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一抓到底,不打折扣,主动作为,争先创优。

27.着力培养年轻干部。进一步落实培育年轻干部的16条措施,继续开展好统计“第二岗位”学习。通过统计能力提升研修班、统计课堂、技能比武等载体提高业务能力。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参加培训,上挂下派锻炼,促进成长。锻造“维护唯实惟先、善谋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统计团队。

八、增强规矩意识,聚焦从严治党,在建设党建高地上下功夫

28.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牢固树立“统计无小事,数数连政治”理念,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从提升统计系统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入手,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以“六讲六做”大宣讲推动全面准确、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第一时间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29.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积极推进机关带系统党建,进一步迭代重塑党建工作理念方法,构建“三为”实践长效机制,切实减轻基层和企业负担。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党内制度。严管意识形态阵地,积极防范舆情风险。继续绷紧疫情常态化防控这根弦,统筹做好疫情管控和统计工作。

30.深化清廉机关建设。聚力“建设清廉统计、创建模范机关”,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构建“四责协同”机制,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严格制度执行,防止以数谋私,持续纠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