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嘉兴市统计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2-01-25 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嘉兴市统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连续荣获全市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一等奖的新起点上,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开展“统计能力提升年”为总抓手,推进数字化改革,强法治,优服务,为嘉兴加快打造“七张金名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贡献统计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荣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省级先进、浙江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成绩突出集体、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营商环境、扩大有效投资暨项目推进、服务业发展、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能源双控、政务信息工作优秀单位,获2019-2020年度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彰显“红船味”“新时代味”“嘉兴味”“统计味”,推动学习教育与统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做法和成效得到市第六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被《中国信息报》、“读嘉”等媒体报道,被市党史学习教育简报采用3篇。

1.学史明理“入脑入心”。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3月26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行清单化管理,列出六方面24项任务,每半月研究推进。开设党史夜学、统计课堂、党建联盟、党史学习教育专网等载体,利用“领学+研讨”“集中+自学”“课堂+体验”“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开展局党组理论中心组20次、全局26次专题学习。组织开展“红船映初心、奋楫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党群服务中心、核电科技馆、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开展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现场教育,重温入党誓词。举办全市统计系统党史知识竞赛,在全省统计系统党史学习征文中获奖3篇。

2.学史增信“悟深悟透”。7月14-15日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沈周明局长作《彰显百年大党的自信与气度》宣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制定“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工作方案,面向全局干部、分管条线、党员干部、基层统计、调查对象,结合落实省局务虚会精神、年报会、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强基工程、联审辅导广泛宣讲,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位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体现“真”“辣”“实”。市第六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给予充分肯定。每位局领导面向干部职工、基层党组织、结对社区、高校师生等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共宣讲18次涉及670余人次。党员每人写2篇体会文章。向退休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开展“银青对话”,统计青年讲微型党课,举办“学党史、优作风、提能力”大讨论,学习氛围浓厚。

3.学史崇德“见行见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专项行动、“七讲七比、争先攀高”党建高地创建行动分别制定15项任务书和46项具体实施项目,领导带队8次深入结对村(社区)——范滩村和化东社区走访1130户,开展民生政策宣讲,帮助解决堤坝加固、道路修缮等10余个问题,慰问残疾人、困难党员。赴南湖革命纪念馆志愿服务,认领微心愿向阳光乐园捐赠图书。为抗击台风“烟花”,局长带队赶赴范滩村援助生活物资。组织开展网格大走访进展情况调查,获市委书记批示:“这个抽样调查很及时,可原汁原味通报各地。”

4.学史力行“落实落地”。建立局领导联系基层制度,各专业走访镇(街道)98个(次),村(社区)67个,服务企业222家,帮助解决问题44个。探索最多报一次“一键”报表、农业现代化改革等试点,切实减轻企业和基层负担。擦亮“统计汇民情”服务品牌,开展社情民意调查摸清群众“急难盼愁”问题,特别开展党群干群关系融洽度、庆祝建党百年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调查,撰写《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五彩嘉兴”璀璨芳华》获市委书记批示:“这个调查报告很好,结果令人欣慰,反映了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高地创建活动的成果。”编辑出版《喜迎党的百年华诞 数说嘉兴盛世华章》宣传册,用统计特有语言宣传建党100年来嘉兴经济社会取得的辉煌成就,获市委书记点赞,并在总报告上批示:“这个材料很及时。”

(二)高态势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坚决扛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浙江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将统计法治工作列为对县(市、区)局综合考核重点工作之首,纵深推进依法统计工作。

1.出台《嘉兴市统计督察工作实施办法》。2021年8月全省首家印发《嘉兴市统计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嘉委办发〔2021〕56号),将统计基层基础、统计队伍建设、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等列入督察内容,明确市纪委市监委派员参加,邀请市人大、政协“两代表一委员”参与,进一步增强统计督察的全面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

2.做好迎接国家统计督察准备。两次召开由各县(市、区)统计局局长和有关市级部门分管领导参加的全市统计法治工作座谈会,强调以迎接国家和省统计督察为契机,压实责任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对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进行全面清理纠正。组织认真学习省局《统计法律法规应知应会》,共印发500册。

3.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巡查力度。保持统计执法高压态势,全面应用掌上执法,今年以来全市执法检查387家,处罚46家,罚款金额21.33万元,其中市局检查102家,处罚10家,罚款金额5.58万元,均比去年较大增长。由分管领导带队对南湖区、平湖市开展统计工作巡查,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派驻纪检组、法律顾问等参与。召开全市统计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班、统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会,提升执法规范性。加强与市纪委监委协作配合,落实好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4.全面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基本单位名录库、规上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劳动工资、科技、能源、农业、特色小镇等主要专业都开展了全面的数据质量自查和实地核查。市县两级开展核查552次,涉及企业(项目)1.49万家次,整改问题2千余个。加强日常审核查询,市局各专业下发查询清单9.23万条次。在月报期间对全部投资在库项目审核,有效降低差错率。建立分专业的统计数据质量高风险通报预警机制,扩大对高风险地区的核查范围和频次。

5.提高统计普法宣传针对性。以“八五”普法开端为契机,持续提升依法统计氛围。针对“关键少数”,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为期4天的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研讨班,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经开、港区管委会分管领导等共51人参加;沈周明局长三次为市委党校领导干部进修班讲授统计法知识。针对基层统计人员,突出培训前必讲法和警示教育。针对企业,突出统计人员统计信用档案完善和统计权益义务告知确认书签订,新签订3700余份,确保全覆盖;针对社会公众,与桐乡局联合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奋进统计未来”统计开放日活动,发放宣传册2千余份。

(三)高标准推进统计改革创新

深入开展“统计能力提升年”活动,提升统计“十大能力”,大力推进统计数字化改革,加强统计制度方法研究和科学贯彻实施,勇当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排头兵。

1.创新“一键”报表推进数字化改革。根据省委、市委部署,落实省局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及时建立局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月例会周汇报,市局专题页面上线,9条信息被市委数字化改革简报采用。在省局直接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统筹布置下,在桐乡创新开展最多报一次改革“一键”报表试点工作,纳入省数字经济系统一键报表项目,同时纳入嘉兴市数字化改革第一批18个重大应用多跨场景清单。省局姚剑平副局长莅临指导6次,市局领导带队赴一线调研15次,召开协调推进会15次,已完成《企业“一键”报表操作操作指南》《“一键”报表基础指标编目》《企业数据自动化采集接口规范》等理论成果。11月11日召开全市推广应用部署会,常务副市长作出“试点成效明显,加快全市推广应用”的批示要求,11月底全市649家企业通过“一键”报表实现统计数据自动化采集填报,其中工业企业513家,服务业企业136家。努力达到重塑统计业务流程,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减轻基层和企业负担的目标。

2.创新开展农业统计现代化改革试点。在省局指导下,开展农业企业产品法制度探索,研究新型农业报表体系,与市农业农村局密切联动,完成方案和制度设计,在桐乡石门、洲泉,嘉善陶庄和海盐百步4个乡镇开展试点,改变传统村级起报的方式,采用规模以上农业法人单位联网直报方式,并在报表中增设数字农业、乡村振兴相关指标,达到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充分反映优质高效农业发展状况的目标。本次统计改革工作也作为重大农业领域改革,编入了嘉兴“十四五”农业规划中。

3.率先探索推进统计制度方法研究。一是高质量完成国家统计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计指标体系研究》课题任务,得到省局高度评价。二是在省内率先开展规上服务业净服务收入试点。在平湖开展人力资源行业净服务收入填报试点,通过研究方案、开展调研、组织培训、数据填报和问题梳理,试点工作有序进行,初见成果,更客观地反映全市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增长。三是与新经济统计研究中心合作开展6个新经济统计制度课题研究。

4.完善星级评价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一是修订评价办法。重新修订镇(街道)统计机构星级评价办法,开展新一轮星级评价工作,明确统计机构独立运行、专职统计人员配备、参加培训辅导、统计队伍稳定性等方面要求,以此为抓手强化基层统计和队伍建设,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二是加强名录库更新维护。今年以来全市名录库新增法人单位1.2万家,一套表调查单位新增515家,完成31.79万家个体户清查。三是按需培训。市县两级开展业务培训517期,涉及培训对象1.82万家次,其中市局举办41期,培训1108家,多个专业开展市县镇联动的业务培训,与发改、商务联合举办服务业统计知识培训班。四是联审辅导。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市县两级赴基层开展联审辅导340期,涉及调查对象4659家,帮助解决业务问题1358个。五是规范流程。制定今年各专业考核办法,明确工作规范,编制《投资统计项目入库指南》,服务业统计设置应交增值税“一键”计算统计台账。

(四)高水准弹好统计服务“六重奏”

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统计服务品牌,拓展统计服务内容,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作用。

1.奏好共同富裕监测“前奏曲”,服务示范区典范城市建设。一是提前开展嘉兴市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统计监测体系研究,分析嘉兴共同富裕取得成就和薄弱环节等材料近10篇,获常务副市长批示肯定。二是做好高质量发展分析评价工作。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市对县党政领导班子推动高质量发展评价工作。三是加强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开展收支账查询4万余条,依托“幸福嘉”数字化平台,算好帮扶经济账,为补齐短板出谋划策。

2.奏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监测“主题曲”,服务打造新增长极金名片。一是完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加强与示范区执委会、上海和苏州统计局沟通对接,四次会商达成共识。按季做好长三角27城市主要经济指标监测工作。二是开展基于长三角视角下嘉兴现代化进程评价研究,为“十四五”推进高水平现代化建设服务。三是以GDP核算为龙头,加强经济形势监测。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对170家工业、197家贸易、100家服务业龙头企业、70个大宗农产品监测点动态监测。做好十二个高能级产业园通报数据提供。协助督考工作服务全市“流动红旗”评比。四是高质量开发统计分析精品。做好统计年鉴、“十三五”简要本、新经济发展报告等编发。开展10个重点课题研究,撰写分析材料247篇,被市两办采用50篇,获市领导批示31篇次,参与省局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县乡消费发展潜力、油菜籽单产、数字文化企业发展等调研信息被省两办采用,获省领导批示。

3.奏好能源“双控”监测“变奏曲”,服务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城市金名片。一是加强能源“双控”形势预测预警。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加强重点用能行业和企业监测,优化季度能耗测算方案,加强与发改等部门对接,对照突出问题企业、重点高耗能企业、高耗低效企业三张清单加强分析研判,同时做好碳排放核算各项基础工作。二是严格落实化肥农药统计整改销号。高标准抓好二轮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于10月中旬在省内率先完成化肥农药统计整改销号工作。省内率先全面开展化肥农药联网直报工作,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化肥农药统计工作的意见》,全市62个涉农镇(街道)、796个涉农村(社区)100%开展村级起报,电子台账全覆盖,数据质量获省局肯定。三是开展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垃圾分类和“无废城市”群众满意度调查,获张兵书记批示。四是配合市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4.奏好专项调查“交响曲”,服务打造党建高地金名片。利用12340电话调查系统开展嘉兴辨识度、影响力,党风政风满意度,平安嘉兴群众安全感调查,营商环境满意度,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等19个专项调查,收集有效样本5.2万个,群众意见建议2千余条,分析报告获市领导批示10篇次,其中主要领导批示5篇次。创新调查方式,利用浙里智调平台开展网络调查,受省局邀请作为典型案例代表向省委办公厅汇报,得到省领导点名表扬。

5.奏好科技创新监测“协奏曲”,服务打造“互联网+”高地金名片。一是加强专题跟踪分析。开展115家领军企业研发情况专题调查,开展科技创新驱动嘉兴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研究,发布人才竞争力研究报告。二是加强特色小镇统计监测辅导。对嘉善归谷智造小镇等3个小镇开展验收辅导工作。三是加强重点产业核算。做好数字经济、文化产业、健康产业、体育产业、海洋经济、旅游产业、新经济等重点产业核算工作,每月开展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统计监测。

6.奏好七人普资料开发“进行曲”,服务民生改善。第七次人口普查获得了丰富翔实的人口信息资源,市人普办第一时间发布七人普主要数据公报,并通过媒体进行解读,撰写人口发展报告,《嘉兴城市活力不断增强》《嘉兴市人口老龄化程度加重》等3篇分析材料获张兵书记批示。与市社科联联合开展七人普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组织人口普查风采录、业务技术报告选编、七人普数据解读本等编辑印发。开展全市新媒体宣传作品等征集评比,举办“人普杯”趣味运动会,展现普查风采。

(五)高要求创建统计党建高地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开展“七讲七比、争先攀高”党建高地创建行动和锻造“维护唯实惟先、善谋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统计团队专项行动,努力建设担当作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1.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及批示指示精神,今年以来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39次21天,开设青年干部党纪法规讲堂,落实党组会讲党章党规、局长办公会讲法律法规制度,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汇报制”,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2.落实党建高地创建行动。举办“我能为党建高地创建做什么”大讨论,31名在职党员全部作出先锋承诺,公开亮诺,全力践诺。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内制度。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守好红色根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周赴结对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劝导志愿服务,在职党员全部按照“一编三定”进村社报到服务,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奋力争先攀高的浓厚氛围。

3.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梳理2021年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召开全市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签订责任书,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每季开展政治生态评估报告。按照派驻纪检组部署,认真开展“六个一”活动,加强廉政警示教育警钟长鸣;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逐级开展谈心谈话全覆盖;四级主任科员以上干部开展个人重大事项集中报告;健全一批重点业务工作保廉制度;开展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减轻基层负担等5项正风肃纪专项检查。充分发挥局纪检监察小组、财务监督小组作用,形成监督合力。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调整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局统计信息化建设与网络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首席网络安全官,成立网络与安全应急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流程图,安排专人专岗负责,开展网络安全自查评估、攻防演练、等级保护等工作,全方位护航建党百年统计网络安全工作。

5.落实统计团队建设专项行动。围绕锻造“维护唯实惟先、善谋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统计团队,组织思想解放大讨论,创新开展统计“第二岗位”学习锻炼,通过双向选择确立12位导师和16名学员,涵盖主要统计专业,在具体工作中推进年轻干部多岗位历练。选派3名年轻干部分别到省局、市府办锻炼学习、参加驻村网格走访。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范开展科级领导干部选拔6名,职务职级晋升6名,群众公认度高。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全市统计工作的初步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按照省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以统计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为重点,继续扎实推进“统计能力提升年”活动,增强“八个意识”,聚焦“八项任务”,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走好统计新的赶考之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增强斗争意识,聚焦统计监督,在提高数据质量上下功夫

1.学习宣传好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和新统计法,实施好“八五”普法规划。抓好领导干部、基层统计人员、企业负责人、社会公众等不同层次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完善统计权利义务告知,持续提升全社会依法统计氛围。

2.贯彻落实好《嘉兴市统计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开展首次市级统计督察。及时制定督察操作规程和具体方案,加强与市纪委监委协作配合。保持统计执法高压态势,综合开展查询、核查、检查、执法,深化一体化统计监督应用。

3.迎接准备好省级统计督察。在今年迎接国家统计督察各项准备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强化防惩统计造假全过程监督管理。发挥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作用,实施失信联合惩戒。

(二)增强创新意识,聚焦数字化改革,在推进整体智治上下功夫

1.加快“一键”报表场景建设和推广。不断增加“一键”报表自动化采集填报的指标数量和报表,基本实现统计各专业全覆盖,持续迭代优化标准规范,提升“一键”报表应用。推进海盐“浙企有数”和秀洲区“数据魔方”的整合工作,加快平台驾驶舱建设,实现“一张报表、一套制度、一链通达、一屏展示”。

2.积极争取开展共同富裕基础数据库建设试点。以嘉善县委县政府名义申报,选取科研人员作为试点人群,推进“全面覆盖+精准画像”基础数据库建设。

3.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一把手带头抓、分管领导分头抓、责任处室具体抓、干部员工共同抓的责任机制。各专业主动对接省局10大应用场景,争取更多省级试点,完善整体智治综合应用和专题门户,形成实践、理论和制度成果,推进智能统计生产、智慧统计服务、智效统计监督。

(三)增强主动意识,聚焦中心工作,在强化统计监测上下功夫

1.围绕共同富裕做好监测评价。做好评价指标的收集、整理、汇总、评估和监测分析工作,准确评价嘉兴建设成效,为全市扬优势、补短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加强劳动统计工作,推进部门协同,实施各类群从业人员全覆盖的统计调查制度。加强低收入农户监测数据分析。加强对“米袋子”“菜篮子”等民生关注热点预警预判。

2.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做好监测分析。完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加强长三角城市交流调研,积极推动统计工作交流和统计资料的共享工作。

3.围绕高质量发展做好监测评价。对照嘉兴市“十四五”规划的预期目标、市人代会确定的全市年度预期目标、省委省政府《设区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实施办法》等,强化统计分析,及时做出预测预警。加强现代化先行、产业结构优化、经济提质增效等方面的深度分析,积极反映高质量发展成效和问题。

4.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做好碳排放统计核算。加强对省局碳排放核算方案的研究学习,探索制定县级能源活动碳排放核算方案,为“双碳”管理和“双碳”考核等工作提供扎实可靠的基础数据支撑。

5.围绕热点难点创新统计服务产品。编印《嘉兴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资料本,高质量服务好嘉兴市第九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抓好重点统计课题项目研究工作。继续做好简要本、统计公报、嘉兴统计年鉴等编印工作。

(四)增强专业意识,聚焦基层基础,在实施“强基”工程上下功夫

1.开展好新一轮镇(街道)统计星级评价工作。按照评价办法,积极发动,抓好落实,以点带面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升镇(街道)和企业统计工作水平。

2.利用“一键”报表应用推广加强源头数据质量管控。规范各专业统计台账和指标颗粒度,促进企业信息化的建立和改造,利用区块链技术防止数据篡改。运用数据质量管控系统,实现数据质量自动审核、提醒、预警和反馈,强化数据审核过程管理。

3.加强统计规范化建设。完成农村社会经济统计工作手册等编印,继续加大各专业业务培训、联审辅导、审核评估力度,加强基层走访和指导。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形成合力。

(五)增强系统意识,聚焦统计现代化,在探索先行先试上下功夫

1.统筹谋划改革试点。围绕推进统计工作理念现代化、统计标准指标现代化、统计调查制度现代化、统计方法手段现代化、国民经济核算现代化、统计分析服务现代化、统计管理体制现代化、统计法治监督现代化等各个方面,紧抓契机积极先行先试,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体系。

2.全面推广农业统计改革。在嘉兴全域推广农业企业产品法统计制度,积极指导全面试点镇“两条腿走路”,持续抓好村级联网直报,加强数据质量比对,逐步衔接新老两套制度。将试点100万元以上主体上报数据纳入季度特色产值核算,加强数据上报指导和审核评估,充分反映优质高效农业发展状况。

3.加强服务业统计制度研究探索。一是积极推进净服务收入试点成果应用。扩大净服务收入指标填报试点范围,同时争取在规上服务业数据汇总时把部分企业净服务收入指标利用起来。二是加强产业融合发展分析研究。针对经济发展新特征,新现象,对产业融合方面进行深挖掘、细加工,开展服务业企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相关分析研究。

4.推进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将数字化改革和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紧密结合,促进基层统计网格精细管理,促进基层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利用部门资料全面更新名录库基础属性指标。

(六)增强为民意识,聚焦民情民意,在加强民生调查上下功夫

1.擦亮“12340”统计汇民情服务品牌金名片。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增强服务意识,利用电话调查系统创新开展自主调查,收集民意反映民情,提高数据分析质量,服务领导科学决策。

2.建立“四感”调查评价反馈机制。开展公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电话调查和问卷调查,以民众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实效评价,监督促进工作创新和政策落实。

3.拓展调查方法手段。抓住数字化改革契机,以省统计局浙里智调网上调查平台为依托,进一步提升线上调查比例,提升调查工作效率。

(七)增强争先意识,聚焦队伍建设,在提升“十大”能力上下功夫

1.着力提升统计十大能力。提升政治能力,守住不能造假的底线;提升学习能力,研透统计制度方法;提升统计设计能力,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发挥重点联系点作用;提升数据挖掘能力,用系统思维来预警预测分析;提升统计解读能力,做到“快、精、新、准”;提升统计创新能力,解决统计的堵点、痛点、难点;提升统计制度方法实施能力,正确处理八对关系;提升统计指导能力,取得统计培训、统计走访、统计联审辅导实际效果;提升抓落实能力,发扬基层统计的首创精神。

2.着力加强市县联动。坚持上下统筹整体谋划,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聚焦统计领域的系统性工作,凝聚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形成众人拾柴、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一抓到底,不打折扣,主动作为,争先创优。

3.着力培养年轻干部。进一步落实培育年轻干部的16条措施,继续开展好统计“第二岗位”学习。通过统计能力提升研修班、统计课堂、技能比武等载体提高业务能力。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参加培训,上挂下派锻炼,促进成长。

(八)增强规矩意识,聚焦从严治党,在建设党建高地上下功夫

1.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从提升统计系统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入手,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以“六讲六做”大宣讲推动全面准确、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2.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积极推进机关带系统党建,进一步迭代重塑党建工作理念方法,构建“三为”实践长效机制,切实减轻基层和企业负担。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党内制度。

3.深化清廉机关建设。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构建“四责协同”机制,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严格制度执行,防止以数谋私,持续纠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