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嘉兴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印发《锻造“维护唯实惟先、善谋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统计团队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2-10 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中共嘉兴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印发

《锻造“维护唯实惟先、善谋善作善成”

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统计团队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局各处室、中心、局党支部:

现将《中共嘉兴市统计局党组锻造“维护唯实惟先、善谋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统计团队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展。

 

                     中共嘉兴市统计局党组

                         2021年2月9日

 

 

 

 

中共嘉兴市统计局党组

锻造“维护唯实惟先、善谋善作善成”

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统计团队专项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团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嘉委发〔2020〕33号),打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统计干部队伍,局党组决定, 2021年组织开展锻造“维护唯实惟先、善谋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统计团队专项行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推动全局干部拓展现代战略视野、创新现代思维方式、提高现代科学素养、提升现代执行能力、增强现代斗争本领,始终保持奋进姿态、创造性张力,大力营造“勇猛精进、勇创一流”的浓厚氛围,努力在建设“五彩嘉兴”、打造最精彩板块,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新征程上作出统计新贡献。

二、主要任务

(一)组织理论学习大讨论。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我为‘十四五’规划做什么?”、“我为擦亮嘉兴‘七张名片’贡献什么?”的大讨论,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为嘉兴“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统计智慧。(牵头部门:办公室;开展时间:2月)

(二)组织思想解放大讨论。围绕市委市政府的目标任务要求,开展“维护唯实惟先、善谋善作善成”思想解放大讨论,对标对表,查找在思想观念、工作方法上的差距,结合落实全年统计重点工作任务,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牵头部门:办公室、党支部;开展时间:2月)

(三)组织统计能力大提升。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培养年轻干部的若干措施》,开展“统计能力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政治能力、学习能力、统计设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统计数据挖掘能力、统计解读能力、统计改革创新能力、统计制度方法实施能力、统计指导能力和抓落实能力,形成一批优秀统计干部。(牵头部门:办公室;开展时间:全年)

(四)组织统计创新大攻坚。结合思想解放大讨论,以问题为导向,提出领导急迫、基层急需的统计改革创新项目,集中攻关,形成一批统计改革创新成果。(牵头部门:综合核算处;开展时间:全年)

(五)组织统计技能大比武。按照统计工作目标任务,开展全市统计系统统计技能大比武活动,形成一批统计优秀团队,营造争先创优氛围。(牵头部门:团支部、统计学会;开展时间:8月)

(六)组织统计服务大走访。针对基层统计的薄弱点、基层统计工作的难点堵点,开展统计大走访活动,形成一批解决基层统计实际问题的典型案例。(牵头部门:综合核算处;开展时间:全年)

(七)组织工作作风大整饬。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统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控制会议活动文件数量,大抓工作落实,加强正风肃纪检查,形成风清气正良好的统计政治生态。(牵头部门:局纪检监察小组;开展时间:全年)

(八)组织统计文化大建设。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和“勤善和美、勇猛精进”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开展丰富多彩的统计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打造清廉统计,形成乐观向上凝聚力强的统计干部队伍。(牵头部门:办公室、党支部、工会;开展时间:全年)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周明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费卫华任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副书记、副局长费卫华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处室、中心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

(二)狠抓工作落实把开展专项行动与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专项行动以任务项目化、责任清单化的方式整体推进。牵头部门要抓总落实,协调相关处室整体推进,认真抓好任务实施,力争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

(三)强化监督检查。每季开展阶段性回顾检查,把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作为季度工作例会汇报的重要内容,对照方案及时查漏补缺,督促推进。加强动态报道和经验宣传,上报特色做法、典型经验,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四)注重实际效果。各项活动切忌走过场,按照市委专项行动要求,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重在实效,促进嘉兴统计再上新水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