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嘉兴市统计局打好组合拳精准服务全市争先创优

发布时间: 2020-05-25 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为精准服务全市争先创优,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嘉兴市统计局整体谋划,第一时间建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积极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职能作用,整合全局力量提供快速服务、精细服务和有效服务,为全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夺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支撑。

一、抓好对接联动,在服务能力上做加法。一是加强纵向和横向的沟通协调,主动为市争先创优各工作专班提供统计数据和信息咨询。二是强化局内各专业间的统筹联动。由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服务全市争先创优专班工作会议,围绕MEI指数研究专业协同的方式方法,互通有无,提高工作效率,明确工作着力点。

二、抓好统计规范,在数据差错上做减法。一是加强统计方法制度的研究。专门开设以各专业方法制度讲解研讨为主题的10期统计课堂,明确把统计方法制度科学贯彻到基层和企业的关键点,落实好各专业工作规范。二是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和指导。深入基层指导企业规范统计流程,抓实统计台账,保证数出有据。组建统计服务团,市、县、镇三级联动对企业开展联审辅导,以“小班化”“点对点”模式提高业务指导的效果。注重点面结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更多运用网络视频、钉钉等在线方式勤指导、多沟通,尽力减少因指标解释不清、理解不到位造成的统计差错。

三、抓好监测预警,在工作效用上做乘法。一是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月度开展170家工业、110家贸易、100家服务业龙头企业动态监测,按季对全市50个大宗农产品监测点开展监测活动。二是创新开展月度县(市、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测算工作,按月监测分析消费市场发展情况。三是规范抓好新增单位申报入库,对入库情况进行通报,每月对符合条件的新开工项目及时入库。四是坚持用脚步丈量企情民情,深入实地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撰写统计信息分析,分析差距和短板,对苗头性问题进行预警预报,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参考。

四、抓好监督检查,在统计造假上做除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对统计造假“零容忍”的指示精神,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和各专业数据核查,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上持续发力,切实维护统计法权威。一是推进对所有调查对象统计权利义务告知全覆盖。对统计权利义务告知书全新改版,更清晰明了,市县联动对所有调查对象进行再告知、再明确。二是与市纪委紧密配合,建立统计违法线索移送机制,推进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打造不敢不能不想统计造假的良好统计生态。三是推进“四上”企业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建设,提高企业统计人员坚持真实统计的意识。四是运用统计“双随机”检查、交叉检查、飞行检查、统计巡查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数据质量的核查力度。将数据质量作为对县(市、区)统计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通报整改,注重“回头看”,让检查真正发挥作用。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