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布解读 > 统计信息

调查显示:三季度嘉兴企业生产经营和用工形势稳中向好

发布时间: 2020-10-30 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根据全市企业用工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全市781家调查企业经营状况和用工情况稳中向好,企业尤其是制造行业对人才需求强烈,但“招工难”问题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预期下季度用工人数保持稳定。

 企业经营状况稳中向好。全市781家调查企业中,认为三季度本企业经营状况为“好”的企业占19.3%,占比较二季度提高4.6个百分点,认为本企业经营状况为“差”的企业占7.6%,占比较二季度下降4.4个百分点,认为本企业经营状况为“一般”的企业占72.6%,占比较二季度下降0.6个百分点。

 制造业对人才需求迫切。781家调查企业中,有人才需求愿望的企业共578家,占受调查单位的74.0%,仅有199家企业表示各种人员都不缺。人才需求较为迫切的行业是制造业,有人才需求愿望的企业共303家,占制造业调查单位的80.2%;其次是建筑业,有人才需求愿望的企业共66家,占建筑业调查单位的75%。

 “招工难”问题仍然存在。全市781家企业中,478家企业认为存在“招工难”问题,占全部调查单位的61.1%;其中92家企业认为“招工难”问题比较严重,占全部调查单位的11.8%。企业“招工难”的主因是求职人员对薪酬期望过高或符合岗位的应聘者减少,分别占39.8%和42.1%。

 预期四季度用工形势平稳。调查显示,77.0%的受调查企业预计四季度用工人数保持不变;14.2%的受调查企业预计四季度用工人数将比目前有所增加;用工人数将减少的企业只占8.3%,比重较二季度下降1.4个百分点。虽然总体用工人数预期保持稳定,但受企业经营压力加大、用工成本上升、疫情出现反复等因素的影响,部分企业用工预期仍不乐观。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