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嘉兴市统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0-01-08 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嘉兴市统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

和2020年工作思路

 

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嘉兴市统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奔跑的状态奋斗的姿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先进,着力提升统计工作质量;对焦需求,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对准要求,着力提升统计干部能力,全力打造践行红船精神的统计示范地,用高质量数据和高品质服务,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

(一)以“高”的政治站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以“高标准、高质量、创特色、出经验、走前列”的政治使命,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程全面全员高质量开展,体现 “红船味”“嘉兴味”“统计味”。

1.第一时间动员部署。早谋划,早启动,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当天下午就迅速召开全局部署动员会。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有条不紊推进各项工作。

2.学习教育学深学透。通过全局、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党小组分组学,集中夜学,个人自学等形式,组织全局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通读中央规定的“两书一章”,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高质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不忘初心学党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入党宣誓+缅怀英烈”集中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学好党章、遵守党章,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集中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组织观看《我和我的祖国》,进一步激发全局干部爱国热情。

3.调查研究有的放矢。局领导干部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全年统计工作重点,结合各自分管协管工作,确定调研课题。结合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开展调研,查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分析原因,提出对策,确保调查研究有的放矢,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4.检视问题整改到位。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全市统计改革研讨会,立足工作实际,深刻检视当前统计工作中存在的五大短板,即抓机遇能力不强,数据质量依然存在风险,统计基层基础弱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层层递减,贯彻统计制度方法精准度不高。明确整改举措:各地各专业认真研究统计制度方法;针对当前统计改革重点工作,吃透统计改革精神,提前谋划、统筹推进;解剖七大关系,要求提升科学统计本领,全面提高数据质量等。

(二)以“优”的经普质量,全力摸清嘉兴家底。

    按照“先质量后进度”的要求,狠抓社会宣传、业务培训和质量审核,按时圆满完成全部普查对象的录入、核查、上报工作。全市共登记录入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123259家、个体经营户11774家。在高质量做好四经普工作的同时,顺利完成七人普省级专项试点任务,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积累经验。

1.普查宣传入企入心。依托部门,充分利用平台资源;依托电台,充分利用媒体资源;面向大众,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全方位、无死角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宣传工作,营造经济普查的浓厚氛围。

2.多措并举确保质量。一是强联动。联合全市九部门印发《关于认真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中相关领域统计工作的通知》,为普查质量提供保障。二是强培训。通过“三导向”分层次做好各级普查登记培训:以准确填表为导向,做好普查对象培训;以登记流程为导向,做好普查员培训;以质量控制为导向,做好指导人员培训,为入户登记质量奠定基础。三是强走访。按照“早发现、早整改、早预防”的要求,赴各县(市、区)开展入户登记调研,督促各地自查自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3.质量管控精耕细作。一是落实有着力点。印发《嘉兴市第四次经济普查主要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做到分层监管,明确各级职责,专人负责普查数据的审核、评估工作,做到“随报随审”,及时核实修正。二是管控有新亮点。部门协作齐心协作,加强与税务、财政、民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数据共享,为普查数据审核对比提供基础。与建设局联合发文举办重点建筑业企业联审辅导,夯实建筑业数据质量。三是指导有侧重点。个体户调查是历次普查的难点,进行专题部署,重点指导。四是评估有关注点。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数据监测评估,联合核算专业,开展四经普GDP数据测算,根据测算结果作为数据审核评估的方向,进一步强化普查数据质量。

4.抽查质量得到肯定。顺利通过了国家质量抽查组事后质量抽查。严格按照四经普事后质量抽查方案及有关工作规范,积极主动配合国家检查组对嘉兴海盐县的事后质量抽查,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抽查入户工作顺利进行,得到国家检查组和省经普办的充分肯定。

(三)以“严”的监管体系,扎紧数据质量篱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省、市《实施意见》,强化质量管控,夯实基层基础,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1.强化依法统计学习宣传。健全完善党组会议学党章党纪、局长办公会议学法律法规制度,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上级有关数据质量的要求。第54期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上开展统计工作和统计法治解读。在全市镇(街道)分管领导依法统计培训班上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专题辅导。成功承办浙江省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加强对社会公众的统计法治宣传。

2.强化基层基础走访调研。持续深化“三大”活动,认真开展“三服务”活动。落实局领导联系基层制度和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全年局领导走访镇(街道)统计中心35家,市局走访企业300余家。市、县、镇(街道)三级联动,对重点联系企业调研走访实现全覆盖。结合联审辅导,不断加大对基层统计工作的帮扶力度,加大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指导,了解实情,解决困难。

3.强化数据质量监管行动。组织实施《嘉兴市统计数据质量大监管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和各专业数据质量监管办法。及时召开全市统计局长会议,传达省、市领导对《部分地区统计造假问责不到位》批示精神。深入一线,将中央、省、市对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和文件精神传达到位,切实增强基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重性、危害性的认识,全市上下初步形成了“统计无小事、数数连政治”的自觉意识。

    4.强化执法检查和统计巡查。一是加大核查广度。检查核查专业做到全覆盖,将工业、能源、投资等主要专业全部纳入核查范围,明确重点核查对象,全年共下发查询清单2万余条,对300余家企业进行了上门核查。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制定全年统计执法检查计划,推进“双随机”抽查制度,运用统计巡查、执法检查、专项检查、飞行检查等多种执法形式,提高执法有效性。全市共执法检查单位305家,立案查处42家,罚款8.8万元。三是加大巡查频率。实行一年至少对两个县(市、区)进行巡查。5月中旬、9月中旬,组织统计巡查组,邀请市人大代表、局法律顾问参与,分别对桐乡市、嘉兴港区开展统计工作巡查。

    5.强化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出台十大措施,全面落实省统计局整治统计造假问题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月活动各项要求。8月6日-28日,局领导分赴各县(市、区)开展企业集中走访调研,参与联审辅导,宣传依法统计。举办投资统计专题辅导班。召开全市统计局长会议专题研究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举措。邀请市政协副主席赵如英带队的政协民主监督员赴基层开展依法统计民主监督。集中组织开展各专业联审辅导、数据质量核查。

(四)以“精”的业务水准,服务高质量发展。

    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统计服务品牌,拓展统计服务内容,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作用,当好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参谋助手。

1.精准分析研判经济形势。加强月度、季度分析,研判经济运行的“形”和“势”。密切跟踪分析工业生产、能源“双控”、企业用工、中美经贸摩擦影响等情况,及时反映“稳企业、保平安”成效,反映转型升级新进展。全局共撰写统计分析32篇,统计信息192篇,上报统计专报31篇,获市领导批示22次。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编写嘉兴经济社会发展统计资料,宣传嘉兴经济社会发展伟大成就。

2.精准监测高质量发展进程。开展嘉兴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研究,结合嘉兴的发展定位、发展任务、发展要求和工作重点,形成《嘉兴市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价体系(2018-2022年)》,完成《2018年嘉兴市县(市、区)高质量发展评价报告》,反映成效,研究短板,进一步推动嘉兴高质量发展。建立嘉兴民营经济分析联动机制,加强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开展企业发展环境调查,按季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提供我市民营经济主要指标发展情况统计资料。

3.精准助力“两年”活动。制订并落实15条服务“项目攻坚推进年”活动工作举措和10条服务“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工作举措,助力全市“两年”活动。强化“615”重大项目、四大重点领域投资统计进度监测,市县联动对389个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实地走访指导。开展投资领域统计管理与监测系统试点工作,在全省率先使用新系统投资项目入库。

4.精准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赴苏州、常州、扬州和泰州四市调研,推进统计交流合作。主动加强省内、省外长三角城市资料收集,2019年二季度起,调整充实丰富了《全省及长江三角洲城市统计资料》内容,长三角城市由江浙沪地区16个核心城市扩容为江浙沪皖26个城市,及时提供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参考。收集整理了长三角核心城市137个县(市、区)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服务于县(市、区)对标发展。

5.精准反映民情民意。充分发挥12340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作用,开展平安嘉兴、“最多跑一次”、“三大”活动群众满意度、五水共治等电话调查并进行资料开发,更好地满足党委政府决策、部门管理的需求。全年完成社情民意调查22个,采集样本量9.12万个,收集群众意见2万余条。调查分析获市领导批示14次,其中张兵书记批示5次,毛宏芳市长批示1次,孙贤龙副书记批示4次。

(五)以“实”的工作举措,加强重点领域监测。

以统计名录库管理为基础,以GDP核算为龙头,做好各专业常规统计工作。同时,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统计监测,强化新经济、新动能统计,全面反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等进程

    1.抓实名录库审核。加强与市场监管、税务、发改、经信、商务、城建等主管部门沟通协调,通过部门资料,筛选具有成长潜力的调查单位,建立入库摸底查询库。全市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批通过新入库共676家,居全省第二位。

    2.抓实各专业统计。认真做好GDP和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农业等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的生产。动态掌握重点指标如规上工业、贸易、限上服务业、农业、财政八项支出等增长趋势,及时做好监测预警工作。组织开展2019年5‰人口变动调查。完成新一轮规模以下工业样本轮换工作。

3.抓实重点产业监测。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八大千亿产业、五大重点服务业、海洋经济、民营经济、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旅游产业等统计监测制度。加强嘉兴特色小镇统计监测,客观反映全市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成果。加强新经济活动的核算,努力在新经济统计调查研究方面争创全省乃至全国的示范者。

4.抓实重点领域统计。加强科技人才统计监测,开展科技创新研发、政府企业软投入、企业创新调查、人才发展统计监测评价。积极开展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此外,组织开展春节后企业用工复工及人才招聘、非公企业人才资源、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经营和用工影响、电子商务统计调查等,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5.抓实数字化平台监测。结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需求,主动对接政府数字化转型,深化局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数字化平台建设工作,包含GDP、三次产业、三大需求、三大收入、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民营经济、资源环境、预期指数共九大领域194项细项指标,服务经济形势监测预警。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完成全市统计专网整合工作。

(六)以“强”的队伍建设,展现求真务实作风。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队、从严治数的要求,以清单式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以项目化实施正风肃纪工作,着力营造求真务实、善作善成的良好作风。

1.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计工作既是业务工作,更是政治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组织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各级领导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全面执行。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配合市委巡察组对局党组的巡察工作,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项逐条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2.坚持把党风廉政责任扛在肩上。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局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及与处室(中心)负责人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全局干部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开展岗位廉政风险及防控排查,签订岗位风险防范承诺书。丰富廉政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印发《嘉兴市统计局推进清廉统计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标高水平,全力打造“政治生态清明、依法统计清廉、干部队伍清白、统计文化清正”良好统计生态,在全局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全面推进清廉统计建设。

3.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合业务。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融合统计工作、社区结对、垃圾分类等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局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

4.坚持把作风效能管在日常。按照“案无积卷、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要求,第一时间贯彻部署上级工作任务,第一时间针对问题推出工作举措,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报告重大事项。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全年市局走访企业300余家,收集困难问题60余条,对现场能解决的问题当场答复,对需要本部门研究解决的带回来认真加以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解决,对需要跨部门研究解决的认真加以梳理,提出处理意见建议,提交市“三服务”活动办公室。

5.坚持把干部培养放在心上。制定并落实培养年轻干部16条措施。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开展干部的晋升与选拔调任工作,3名同志晋升科级非领导职务,局机关调任科级领导干部2人,局属事业单位提拔科级领导干部5人,改进了干部队伍梯次结构,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统计干部队伍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嘉兴市统计局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始终坚持“用真实数据说话,为科学发展服务”统计工作理念,集中精力优化五大专题服务,开展五大攻坚行动,发挥“数库”优势和“智库”作用,用高质量统计数据和高品质统计服务,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

一、优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统计专题服务

(一)研究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评价指标体系。2019年10月29日国务院批复同意示范区总体方案,一体化示范区涵盖上海青浦区、苏州吴江区、嘉兴嘉善县。2020年是示范区建设实质性推进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市统计局将以示范区总体定位为依据,嘉善县为重点,研究评价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指标体系,为嘉兴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提供统计服务。

(二)优化长三角城市主要经济指标监测机制。进一步调整充实每季编印的《全省及长江三角洲城市统计资料》内容,长三角城市扩容为最新的江浙沪皖27个城市,实现长三角城市统计资料的定期交换共享,及时提供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参考。收集整理长三角核心城市137个县(市、区)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服务于县(市、区)对标发展。

二、优化高质量发展统计专题服务

(一)服务争先进位。对标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分解各部门高质量发展任务,精准明晰嘉兴高质量发展路径。

(二)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一盘棋”。完善市对县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对各县(市、区)高质量发展监测和评价,反映成效,发现短板,助推全市域高质量发展。

(三)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民营经济分析联动机制,加强部门协作,按季开发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统计资料,及时开展民营经济发展分析研究。

三、优化现代化发展统计专题服务

(一)建立完善嘉兴市现代化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开展监测和评价,分析研究嘉兴现代化发展的进程和存在的薄弱环节,为党委政府精准施策服务。

(二)充分发挥新经济统计研究中心平台作用。围绕新经济、新动能,加强统计分析研究和新经济活动的核算,全面反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等情况。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进一步优化数字经济核算体系。

四、优化社情民意统计专题服务

(一)有效保障市委市政府考核督查。围绕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充分发挥12340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作用,开展社会公众满意度调查,服务市委市政府考核督查需要。

(二)加强和改进社情民意调查工作。拓展调查领域,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平安嘉兴”建设、生态环境、企业发展环境等重大社情民意专项调查,反映党群干群融洽度,更好地满足党委政府决策、部门管理的需求。

五、优化统计“网格连心、组团服务”

(一)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树立大统计理念,主动对接服务相关部门,加强数据共享,共谋提高数据质量和优化统计服务良策。

(二)建立统计服务团。继续深化“三服务”活动,以统计服务团的形式加大对基层统计工作的帮扶力度,对企业开展精准服务,对基层统计人员强化有针对性的业务辅导。

六、开展统计制度建设攻坚行动

(一)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机制。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常态化机制,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检视全市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明确解决问题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切实推进工作上新台阶。

(二)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研究推进统计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度建设。

七、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攻坚行动

(一)推进“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全面建立各级普查机构,筹备普查物资,选调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并强化业务培训,加强经费保障。

(二)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普查宣传动员,将普查宣传贯穿普查全过程,多形式,广覆盖,在全社会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三)高质量开展普查“热身”。进行各项普查试点,包括全过程的试点和各类专项试点;开展普查区域的划分,绘制普查地图,编制审核地址码本,会同部门进行清查摸底。

(四)认真完成普查员入户登记和数据审核汇总。全力做好七人普入户登记工作,进行全面复查和事后质量抽查验收;对登记数据进行快速汇总,对普查主要数据进行评估和上报。

(五)善始善终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及时发布普查公报,编印普查资料,发动各方力量加强四经普资料开发,发挥普查效用。

八、开展统计能力提升攻坚行动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理论能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用好“三会一课”制度,继续深化“两年”活动。深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自觉把党建工作与统计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巡察成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自觉接受纪检组监察、指导,主动配合好纪检组的工作。

(三)以任务带建设,提高统计业务能力。局内每个专业开展贯彻统计制度方法交流研究。认真落实《嘉兴市统计局加强培养年轻干部的若干措施》,做好年轻干部的培养与选拔工作,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

(四)发挥统计联系点作用,提高基层统计能力。加强联系点调研和监测,把提高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统计能力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以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高源头数据质量的意见》为契机,进一步压实各地、各部门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夯实源头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提升基层统计能力

(五)加强部门合作,提高预警监测能力。加强与发改、财政、经信、商务、科技、国调等部门合作,做好“八大千亿”产业、科技进步、特色小镇等监测评价工作。强化“615”重大项目、四大重点领域投资统计进度监测。继续完善工业、服务业重点企业联系制度,提高统计预警能力。

九、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攻坚行动

(一)切实将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省、市领导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我省、我市《实施意见》,结合工作实际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二)落实好《嘉兴市统计数据质量大监管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2020年是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要严格执行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人员,对统计数据失实监管不力和失察的责任人严肃问责。

(三)突出“关键少数”加强统计普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统计法律法规列入各级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党校、行政学院等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

(四)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做到市对县、县对镇(街道)执法检查全覆盖。实现统计权利义务、统计责任告知全覆盖。加大统计数据审核、查询和核实力度,各地各专业都要组织数据质量核查。加强统计宣传,强化舆论引导和监督,对严重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予以公开曝光,在全社会形成依法统计、求真务实的良好统计生态

十、开展政府统计数字化转型攻坚行动

(一)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数字化平台建设。主动对接政府数字化转型,提高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数字化平台的使用效率,服务经济形势监测预警。

(二)推动大数据技术在统计调查中的应用。建立数据共享和比对利用机制,打造适应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转型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