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布解读 > 统计信息

节能降耗助腾飞 绿色发展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9-11-07 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嘉兴能源生产稳步发展,能源消费结构呈现不断优化,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为全市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推动能源生产供应、能源消费结构清洁化的同时,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节能降耗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坚持环境质量改善为导向,陆续出台一系列切实有效措施加大节能降耗工作推进力度,持续淘汰落后产能,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节能降耗取得显著成效。

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显著。随着节能降耗工作的深入开展,嘉兴能源消费增速由高增长逐步进入低速增长,2006年能源消费总量增速达到10.7%,之后能源消费总量增速逐步放缓,2018年增速为3.7%,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初见成效。全市重点行业企业能效水平不断提升,部分行业能耗已达到领先水平,如涤纶综合能耗较全省平均水平低23.4%。全市单位GDP能耗呈现较快下降态势,2005-2018年累计下降42.0%,年均累计下降4.1%,“十一五”和“十二五”时期均顺利完成省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显著,进一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能源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新中国成立初期,能源生产供应不足,停电成为一代人的记忆,经过70年的快速发展,能源生产消费实现跨越式发展。火电、核电、光伏、风电、生物质能等多样化发展,2018年全市各类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601.52万千瓦时,较2005年增长近1倍。其中,2018年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255.7万千瓦时,发电量36亿千瓦时。2018年,嘉兴的城市能源变革综合评价排名位列全国第六位,成功跑入全国城市能源变革第一梯队;分布式光伏发电总量21.65亿千瓦时,居全省首位。

能源消费结构不断清洁化。改革开放后,全市能源消费结构逐步发生变化,煤改气、煤改电进一步推广,燃煤锅炉淘汰整治力度不断加大,2017年底全市10蒸吨/小时以下小锅炉全部淘汰,近年来原煤终端消费量大幅度减少,2018年规上工业原煤终端消费量60.28万吨,较上年下降44%。同时,清洁低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不断提升。全市全社会电力消费从1962年的1.06亿千瓦时增长到2018年的522.06万千瓦时,年均增长11.7%,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70%,较2005年提升约30个百分点。天然气消费量大幅提升,从21世纪初天然气开始应用,到2018年规上工业天然气消费量已经达到10.26亿立方米。太阳能热利用技术不断推广应用,历年以来累计推广400万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全市能源消费不断清洁化,使全市能源消费结构更加优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