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规划信息

嘉兴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1-12 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嘉兴市统计局关于

印发《2018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统计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统计局、嘉兴港区统计局,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局各处室、中心:

现将《2018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统计局工作部署,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通过深化统计改革,强化统计保障,生产高质量统计数据,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努力为嘉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统计支撑。

一、深化统计改革

(一)抓好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贯彻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实施好市政府《关于深化统计改革加强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

(二)探索建立反映高质量统计监测体系。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的要求,适应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以改革创新推动统计转型升级和现代化,强化经济质量、结构、效益统计。加快建立以人民为中心、以质量效益为核心的统计监测指标体系。

(三)进一步完善GDP统一核算制度方法。认真学习《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积极稳妥推进将研发支出计入地区生产总值,深入研究居民自有住房服务增加值等核算方法改革

(四)积极稳妥推进专业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坚持实事求是,化大力气解决工业、投资、贸易统计领域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五)着力加强和改进服务业统计工作。与相关部门合作,分析研究服务业统计中的短板,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方式,细化调查方案,全力加强服务业统计。努力实施好全域旅游产业统计,完善五大重点服务业统计核算。

(六)确保国家调查队移交工作的顺利过渡。做好国家调查队移交的规模以下工业等7项调查制度和业务衔接工作,落实好调查人员和经费保障,研究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采集统计数据。

(七)全面推开市县两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建立组织机构,明确部门职责,加强组织学习,开展业务培训,确保按时高质完成编制任务。创新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确保调查质量。

(八)改革创新产业核算制度方法。修订完善2017年版《嘉兴市重点产业增加值核算工作手册》, 健全八大千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海洋经济、民营经济等产业核算制度方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市及县(市、区)产业核算制度。

(九)深化新经济统计研究。充分发挥嘉兴新经济统计研究中心的作用,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完善新经济活动统计调查和监测制度,测度我市经济发展新动能,反映新发展,服务新常态。

二、夯实基层基础

(十)强化名录库维护管理工作。认真做好月度新增、年度“小升规”“下转上”入库和不达标单位退库工作,努力提高“四上”单位比重和质量。根据新《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做好统计单位新旧行业代码替换审核确认工作,确保统计名录库质量。

(十一)深化统计“双强”行动。通过统计联审辅导、统计走访、业务培训等方式,指导帮助基层准确科学执行统计制度方法,积极实施好由单一法人单位统计向法人+产业活动单位统计转变。

(十二)完善统计“领头雁”培育工程和统计星级评价制度。组织开展现场观摩、学习交流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基层统计队伍数据质量监管能力。根据新情况新变化,进一步完善统计星级评价体系,推动镇(街道)统计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十三)建章立制“保驾”数据质量。规范和完善统计台账,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技术报告制度、审核评估制度、上报会签制度、工作通报制度,为统计数据质量保驾护航。

三、加强质量监管

(十四)加强统计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在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中,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机构的建设,增强执法力量,建立执法人才骨干库,提高统计执法能力。

(十五)建立健全依法治统配套制度与机制。建立与完善统计数据质量问责、统计违法举报、统计执法监督、统计案件移送、典型案件通报、统计执法全过程记录等系列制度与机制。

(十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全面推进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抓好统计执法工作常态化管理,实施统计巡查、执法检查、专项检查、飞行检查等多种执法形式,加大案件直查力度,不断提高统计执法的针对性、有效性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提高统计法的威慑力

(十七)创新统计数据质量监管方式。要强化数据审核和检查力度,各统计专业前移审核环节,建立“随报、随审、随验”工作模式,对异常波动数据做到早发现、早修正,加大各专业统计数据的核查、检查、督查力度。利用电话调查辅助系统抽查统计调查对象填报的真实性。

四、抓好经普工作

(十八)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这是2018年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市开展统计单位大清查行动,为开展第四次经济普查打下基础。要在总结前期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科学谋划,精心部署,确保机构、人员、经费等落实到位。要广泛宣传,加强培训,确保普查全面客观反映我市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全面反映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新成果、新成效,为嘉兴二、三产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为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五、规范部门统计

(十九)强化部门协作。要充分利用好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完善GDP核算联动机制,规范GDP关联部门数据生产流程,不断提高核算水平。会同部门、联动专业动态监测各类法人企业的“生老病死”,着力解决有关经济主体入库难等问题,加强新增单位“成长”情况跟踪,提高“四上”单位申报及时性和入库率。

(二十)加强部门调查项目管理。严格执行统计法规规章,加强地方调查项目审批备案管理,规范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流程,切实减轻统计调查对象负担。

(二十一)加强部门信息共享。依托智慧城市建设,研究并推动部门统计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和平台。梳理部门业务数据,建立局内处室对口分工制度,提高部门资料共享实现率。

六、优化统计服务

(二十二)加强统计预警。发挥好重点专业重点企业联系点作用,实现早监测、早预警、早分析,提高月度、季度经济运行分析的针对性、有效性。

(二十三)加强监测评价。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八大千亿产业、五大重点服务业、特色小镇统计监测制度,健全绿色发展统计制度,加强科技进步统计监测,完善人才发展指数、农户增收致富统计监测等工作。继续做好科技创新研发、政府和企业软投入、企业创新调查。

(二十四)加强民意调查。充分发挥12340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作用,拓展民生调查领域,更好地满足党委政府决策、部门管理的需求。

(二十五)加强统计分析。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分析发展特征,反映结构变化,剖析问题短板,揭示内在规律。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加强对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等的深入分析。

七、提高工作效能

(二十六)优化统计生态。加强《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的宣传,对统计义务确认制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加强诚信统计体系建设,建立统计严重失信清单,探索开展市级统计信用档案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全市依法统计监督员和法律顾问作用,规范和行使统计执法检查等权力在线运行。坚持和完善约谈、督办、限期整改等制度。

(二十七)拓宽一套表平台应用领域。利用一套表平台开展重点联系企业统计监测、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经营发展状况等调查,提升调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十八)提升统计信息化水平。着力推进网络应用建设,优化改版嘉兴经济动态、《嘉兴统计年鉴》等各类统计服务载体,紧跟大数据时代信息化潮流,推动大数据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逐步实现统计工作全流程电子化、网络化、智能化、云端化。

(二十九)探索将统计纳入网格化管理。充分利用智慧城市共享平台建设成果,将统计纳入网格化管理之中,共同动态管理维护好统计单位、个体户名录库,发挥统计在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八、强化队伍建设

(三十)强化思想武装。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方向,推动工作的政治站位。

(三十一)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首要任务常抓不懈,建立全员、全流程、全领域的数据质量管控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认真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

(三十二)认真抓好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班子建设,规范选人用人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28条办法”、“六个严禁”。按照市纪委和市纪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组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兼职纪检员队伍的作用,开展常态化正风肃纪专项检查。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采取过硬措施,坚决加以整改。以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关键,持续深入改进统计干部作风。

(三十三)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锻炼,利用统计学会、嘉兴新经济研究中心等平台,组建写作小组,开展统计业务技能比赛,建设高素质的统计干部队伍。加强统计从业人员在线教育工作,建立统计专业技术人员信息库。加强党支部、团支部、工会、妇女、老干部工作,开展丰富多样的统计文化活动,为高质量完成统计工作任务营造良好氛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