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规划信息

嘉兴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1-18 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嘉兴市统计局关于

印发《2017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统计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统计局、嘉兴港区统计局,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局各处室、中心:

现将《2017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7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

2017年嘉兴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七届第十五次全会及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干好十三五,奋勇当标尖”为目标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秉持“用真实数据说话,为科学发展服务”嘉兴统计工作理念,通过强化数据质量监管,强化统计队伍建设,为党委政府提供精准服务,为基层统计提供精准服务,为我市加快经济转型、科学发展作出统计新贡献。

一、着力分析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监测好“嘉兴的今天”

(一)加强预测分析。通过建立完善统计联系点制度和统计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间的协调合作,不断提升GDP和农业、工业、投资、服务业等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的预判预警水平。

(二)做好动态分析。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及时抓好月度、季度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工作和专题调研,客观反映经济运行中的新变化新特点新情况,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三)开展结构分析。充分发挥统计信息主渠道作用,着重在产业结构、投资结构、行业结构等上加强分析,进一步反映我市在科学发展、转型升级的进程。

二、着力提高统计监测水平,评价好嘉兴转型升级组合拳的新成效

(四)着力加强统计制度方法研究,不断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八大千亿产业、五大重点服务业等统计监测制度。

(五)完善嘉兴特色小镇统计监测制度,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客观反映我市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成果。

(六)开展绿色发展评价工作,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数据服务。

(七)加强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持续开展企业创新调查,为嘉兴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提供统计服务。

(八)有效保障市委市政府考核督查工作。加强和改进民生、民情和民意项目调查工作,做好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统计监测工作。

三、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反映好嘉兴新经济发展变化情况

(九)积极运用好嘉兴新经济统计研究中心和浙江新经济统计研究嘉兴基地这一平台,探索新经济增加值核算方法的研究,为反映经济发展新动能作出努力。

(十)积极做好作为全国“三新”统计试点工作,继续完善全市电商经济的调查制度,开展嘉兴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计分析研究,为嘉兴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十一)认真开展农业统计制度方法研究,做好农业统计改革试点工作,为全面反映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良好基础。

(十二)加强统计业务指导,与部门协作开展文化发展指数、公共服务均等化、浙商回归等工作,探索软投入、人才发展指数、全域旅游统计工作。

四、科学实施统计制度方法,提高统计工作的专业化和精准化水平

(十三)加强统计制度方法研究。强化生产总值、农业、工业、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劳动力等主要指标数据质量的控制。

(十四)认真解读统计制度方法。利用统计课堂平台,通过实施万人培训工程,提高贯彻实施统计制度方法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十五)送统计服务到基层。通过统计联审辅导、统计走访等方式,帮助基层统计准确执行统计制度方法。

(十六)加强部门统计。继续完善GDP核算联动机制,规范GDP关联部门数据收集、汇总、审核、评估工作流程,建立经常性的沟通和协商机制,不断提高核算水平。

五、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高源头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十七)完善统计星级评价制度。根据新情况新变化,进一步完善统计星级评价体系,努力确保源头统计数据的质量,推动镇街道统计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十八)深化统计“领头雁”培育工程。组织开展现场观摩、学习交流等活动,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监管能力,同时为地方党委政府搞好统计服务。

(十九)创新名录库维护管理工作。加强准“四上”单位核查、单位申报,强化部门间资料交换共享机制,会同部门、联动专业动态监测各类法人企业的“生老病死”,着力解决“三新”经济主体入库难等问题,加强对各专业新增单位“成长”情况跟踪,提高单位申报及时性和入库率。

(二十)探索利用电子化企业原始财务和生产经营数据生成统计报表的方法,积极推广统计电子台帐建设。

(二十一)利用经济社会网格化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基层全员统计机制。

六、认真学习贯彻《意见》,提高依法治统的能力与水平

(二十二)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沟通,结合我市实际,研究梳理具体贯彻意见,确保《意见》提出的任务落到实处。

(二十三)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和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七五”统计普法宣传教育,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

(二十四)切实履行统计数据监管职能,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问责机制,建立统计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强化统计数据核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提高统计法的威慑力。

(二十五)建立统计严重失信清单,探索开展企业统计信用评价,进一步提高统计公信力。

七、加快推进信息技术的应用,提高统计工作的现代化水平

(二十六)加强部门信息共享,依托智慧城市建设,研究部门间统计信息交换有效方式,提高部门资料报送时效性,发挥统计宏观数据库的作用。

(二十七)创新统计服务手段。着力推进网络应用建设,优化改版嘉兴经济动态、《嘉兴统计年鉴》等各类统计服务载体,紧跟大数据时代信息化潮流,完善APP手机版,拓宽统计数据的媒体发布平台,以符合新形势下的传播途径和阅读习惯。

(二十八)通过扩展、升级改造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更好地满足党委政府对社情民意调查的需求。

八、着力抓好第三次农业普查登记质量,提高普查数据开发利用水平

(二十九)组织好农户、规模农业经营户、农业经营单位表的入户调查和行政村、乡镇普查表的登记。分专业认真组织开展数据处理前的普查表审核、评估和结果抄录等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普查表数据光电录入、审核、改错等数据处理工作。

(三十)组织县(市、区)开展对原始数据质量、数据处理质量进行评估,确保高质量地通过国家、省对我市普查质量的抽查。

(三十一)按规定及时发布普查公报,并编辑出版普查汇总资料。及早谋划普查资料的开发利用,确定社会招标课题,加强研究工作,发挥普查的最大效用。

(三十二)积极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的准备工作。

九、认真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的主体责任,努力打造“红船统计”铁军

(三十三)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统计班子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自觉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贯彻好《准则》和《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党的领导贯穿统计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三十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和廉政风险意识,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建设,出台《嘉兴市统计局违纪风险点提示》,以风险防控为重要抓手,不断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坚持从高从紧从严,抓早抓小,加强经常性警示和日常监督管理,坚决杜绝违纪行为发生。

(三十五)深化作风建设,健全领导联系基层统计工作制。加强人事、档案等工作,从严管理干部,贯彻执行好《条例》,严肃各项工作纪律,严厉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现象,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权,构建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三十六)落实好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加强统计队伍思想教育,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加强统计网站建设。搞好统计学会换届工作。加强党支部、团支部、工会、妇女、老干部工作,开展丰富多样的统计文化活动,凝心聚力落实统计工作目标任务。


分享到:
0